聯絡我們

燈籠知多少


01

掛燈籠迎新春 含添丁、求才之意

2014-09-05

張燈結綵迎新年,燈籠和年節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台灣人除了會至寺廟為家人祈求光明燈外,點燈還有「添丁和求財」之意。燈籠業者建議民眾可以挑選小燈籠,以「上下垂墜」方式做出層次感懸吊,讓燈籠不只增添年節氣氛,也能成為家裡的新擺設。

每逢新春過節,很多台灣民眾都會到廟宇點盞光明燈,年節期間也經常在路上看到大紅色的燈籠。其實點燈籠代表光明,以台語發音也有「添丁和求財」的意思。業者謝雅純:『(原音)燈籠早期時,我們底座有一個燈臍,那個地方國語叫做「燈臍」,台語叫做「燈臍」,他代表求財。掛燈籠其實含意很好,代表求丁、求才、求光明。以前早期有守歲夜,那時候除夕晚上點一盞燈籠,希望今年度家裡面的人很平安順利。』

如果住在城市的高樓大廈,又想要增添年節氣氛,除了選擇傳統燈籠外,專家建議可以讓燈籠在室內以「上下垂墜」方式,做出層次感懸吊,所以可別以為燈籠只能掛在大門口或者庭院。謝雅純:『(原音)如果掛一對燈籠,掛在一個小角落,上下垂墜顯現出層次感。利用大小、不同樣式的燈籠,有一種,我們會做一種現代化感覺,做層次感懸吊。』

不過,專家也提醒,掛燈籠務必選擇一對,絕不會掛單顆燈籠,變成「孤燈」,恐怕就不適合過年的喜慶氣氛。

 

資料來源:YAHOO奇摩

< BACK